星星们动也不动

对你这只是,植物园,
对我这却是,人间的伊甸。
对你这只是,蓝色的牵牛花
对我这却是,你温柔的碧眼。

《Lettered》

         湿热的天气加上最近中了《skam》的毒,心情处于低潮期。这部北欧青春剧,不仅仅让我回忆起自己愚蠢的青春而微笑,更多的是深深羡慕他们有相当明确的自我意识,对于自己选择怎样的职业和相恋的人,概念颇为明晰。了解自我,进而采取行动,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可惜当我处于那个时期的时候,并没有人告诉我这件事。做个乖孩子用了我生命中太漫长的时光,等到醒悟时,还有没有力气和时间去追寻?

       《Lettered》和续篇《Lush life》里的德拉科,能够彪悍的去维护自我,让我忍不住心生敬意。

       《Lettered》看过很久了,对于那个开放式结局印象极深。后来看到续篇《Lush life》,完美补上了我无数次设想过的结尾。有点象《Across the universe穿越苍穹》和它的续篇,破碎成千百片的身心终于有人珍惜的捧起,甜蜜又感伤。

        《Lettered》用的是书信体的形式,特别之处在于它一直只有德拉科个人方面的回信,哈利的回信和信外的发展全靠脑补。我一直觉得书信体用于单恋是绝配,最著名的例子当然是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把单恋写得惊心动魄,荡气回肠。说来茨威格真的极擅长写单恋,他的《爱与同情》(又译《心灵的焦灼》)《夜色朦胧》,让当年捧书阅读的我也陷入了深深的焦灼中,那种绝望的爱情,被他描写出了烫手的热度。

        文章开始时德拉科和哈利两人都还在学校里,孤独郁闷的青春期少年,从笔友发展成苦恋。这篇文其实很短,但德拉科的形象异常鲜明。他以匿名身份给哈利写信,初期的信中,他纵情恣意,挥洒自如,“我喜欢写信。如果你继续无视我的反对而写信给我的话,你就会发现当你每次拿起羽毛笔的时候,你都会发掘到一部分未知的自我。”能够和德拉科毫无顾忌的谈论男生之间的隐秘,相信给性情温良的哈利很大的解脱感。

        哈利发现德拉科的真实身份时,信的笔调从轻快变成了绝望的坦诚。他对哈利接近BOOT所做出的气急败坏的威胁,真情流露,十分动人。

        两心相许之后,德拉科不得不要在家族与哈利之间做出抉择:“你知道“ciao”这个词在意大利语里同时意味着你好和再见吗?”

       德拉科对哈利,是选择了你好,还是再见?

       有意思的是,作者本人在后记中表示,她也无法决定。就象金庸写不出《雪山飞狐》中的那一刀是劈还是不劈。当人物的痛苦变成了作者的痛苦,人物的矛盾变成了作者的矛盾,这时他们也无法决定故事的走向了。《恶魔呼唤》里说过,故事是狂野的动物,你永远不知道它们会走向何处。

评论(1)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