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们动也不动

对你这只是,植物园,
对我这却是,人间的伊甸。
对你这只是,蓝色的牵牛花
对我这却是,你温柔的碧眼。

《Oath Breaker》

       我判断好文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它能否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世界观,并自圆其说。《哈利波特与理性之道》做到了,这篇《Oath Breaker》亦如是。此文作者还写了《Oath Breaker II: Dawn and Twilight》,但我都没有找到翻译完的,所以暂时无法评价,估计日后也只能自己找原文补完。从目前的译文来说,与第一部一样气势宏大,情感细腻。

       《Oath Breaker》说的是巫师世界中存在着光明巫师和黑暗巫师双方。光明与黑暗这两个含义不再是罗琳原著中的人格或是行为上的指代,而是指的源远流长的魔法使用方式、传承乃至家族血统等方面截然不同、相互对立的两派。在伏地魔的威胁下,德拉科一派的黑暗巫师同样受到生命和血统灭绝的威胁。德拉科为了保护黑暗巫师的同学们,烧毁庄园、飞越风雪,几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并因此得到了光明巫师代表邓布利多校长承诺的庇护。可以说,在此文中德拉科在黑暗巫师同学们中的地位和行为,堪比哈利波特在光明巫师中的地位。但因为德拉科自身的性格,又独具一种狡诈、精明的风采。而此文中的哈利,因为福灵剂上瘾症而备受痛苦,也很有哈利式的特色:为了拯救别人,滥用运气,将自己置于险境。作者对两人性格缺陷的设置,都很符合人物形象,实在细致。

       在这种情况下,哈利和德拉科两人之间的相互吸引显得顺理成章。印象最深的有两个细节。一是,不顾庇护承诺,其他学院恐惧黑暗巫师同学们半夜围攻德拉科,哈利挺身而出,以命相搏救下德拉科。从小在麻瓜世界长大的哈利,不知道自己触怒了巫师世界最大的忌讳,就是谁都无法脱离自己派别而保护另一派的巫师,大家都只能忠于自己一方。哈利那种无所顾忌的格兰芬多式孤勇,在当时封闭阴郁的魔法氛围下,真有种狮吼烈焰的明亮光芒,深深折服了德拉科。

      独属德拉科的贴心小细节,则是他为自己和哈利做的蜂蜜护身符。这本是黑暗巫师幼时做的小孩子玩意,以表达两人要好的心情。但由于被德拉科寄托了如此多的计算和牵挂,显得甜蜜而忐忑,在情节推动上起了重要的作用。两人情感不断推进后,德拉科多次想毁掉又怕失去哈利的心情,令人同情又可以理解。最后憎恶被操纵的哈利知道真相,果然面临了两人间最大的一次情感危机。

      直至第二部里,哈利还依然戴着那个蜂蜜护身符,凸显了哈利对德拉科的真挚情感和这件事在他们感情发展中的地位。

     两派巫师的魔法渊薮,设定恢宏、言之有据,比如德拉科那个洗浴以逼退黑魔法毒素的独门密方,黑暗巫师历史是以血脉相传,一代代留在黑暗巫师的记忆中,都显得很有新意。在这个宏大的背景下,两人跨越两派障碍的两小无猜显得分外动人。“他说不出来,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他和哈利会在一起,让他怎么跟一个把血统看得比爱重要的黑暗巫师解释这种无形但离了它又活不了的东西。”

     不管两人感情如何要好,德拉科始终都坚定的站在家族一方,即使父亲命令他放弃自己心爱的人,与陌生人政治联姻,他也能接受。而没有任何历史及家族负担的哈利,则要洒脱得多,很多时候两人不能互相理解。所以两人虽然在患难时能互相支持,却常因此事起冲突。深沉的爱情也不能超越两人的出身背景,这个描写也非常合情合理。“我们争论,他讨厌一些我的想法,而且他有时候蠢得要死,但是父亲,我……当他抱着我或是看着我,那感觉就象,就像……。就像光线变得柔和了起来,没有他们,食物失去了滋味,世界变得寒冷。”

      打败伏地魔后,两派之间的融合和斗争方兴未艾,小蛇永远坚定乐观,“ 他们的太阳总会落山,他想,但我们的星星永不消亡。”

     第二部中,黑暗和光明巫师间斗争更为严酷,两人间的温情脉脉却始终不减。有个很动人的小细节,就是描写德拉科看书时,“他有好几个晚上都看到德拉科在床上看这种跟枕头一样厚的书,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只会在翻页的时候有些动作,懒洋洋的碰着哈利的手确认他仍然在旁边。他们都沉浸在书里,就像小孩子沉醉地阅读童话故事一样,只在他们看到一些棒到要说给最近的人听的情节时才会说话。”。

       真是甜美极了。可能因为小时候我也是这样读书给姐姐听的,格外的打动我。

       

       

评论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