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们动也不动

对你这只是,植物园,
对我这却是,人间的伊甸。
对你这只是,蓝色的牵牛花
对我这却是,你温柔的碧眼。

《Beneath Boundless Skies》

        在无垠的蓝天之下。多美的名字。根据作者的说法,英国人伤心的时候会去澳大利亚,所以我们的小英雄哈利去了澳洲留学。

       最近的天气一直阴雨绵绵,而且根据天气预报,雨会一直下到月末甚至清明。这绵密的雨季让人的心情也跟着失去亮色,此时读这篇文章,会觉得很舒心。

      本文的背景是哈利波特第七集之后,哈利和朋友们埋葬伤痛,计划未来,气氛温暖、清淡、幽默。本文的德拉科和哈利,两人都有亲人朋友在大战中死去,满怀伤痛迷惘,急切的想要逃离些什么。一个是为美名和荣誉苦恼;另一个则亟待避开已败坏的名声,来到同一片蓝天下。

      澳洲有可爱的袋鼠和明亮的阳光,他们脱离了阴郁的天气,也洗去了在英国逃不掉的关注。这里,他们只是两个普通的学生、室友,互相补习功课,一起做家务,在同一支魁地奇球队协力作战。澳洲魔法学院的球队是走了什么狗屎运,能把哈利和德拉科一起收入囊中,胜利完全可以预期。

      尤为令我动容的,是打魁地奇比赛前,德拉科调笑哈利,告诉他之后在学校的受欢迎程度和有没有机会上女生的床都看这次他的表现。这是多么正常的男生之间的对话,而对于两人来说又是多么难得。没有伏地魔,没有纯血与混血之争,两人需要担心的只有比赛的输赢和女生的欢心。这才是真正的学生生涯,这才是真正的少年生活,我读在这里,不由替两人心痛。华丽奇幻的哈利波特七集,都是以牺牲了两人的正常生活为代价的。如果有平行宇宙,唯愿他们真能如此平和的生活。

      就象澳洲同学欣羡的说,你们的学校好象比我们有趣很多,德拉科讽剌的回答:“如果你喜欢另类的性 关系以及定期的死里逃生经历,那么我们学校确是个好地方。”剌激有趣永远是外人的眼光,生活其中的人,平淡如常才是真正的幸福吧。

     这种克制的文风我非常喜欢,作者一直絮絮的讲述着各种细节,但一点也不感到乏味。单是写战后的葬礼,就占了文章的近三分之一,把哈利为什么去澳洲的动机交待得很充足,就手把人物的塑造也立了起来。例如弗雷德的葬礼上,乔治的发言感人肺腑,结尾时小小的恶作剧,又令人泪中生笑,十分贴合双胞胎不屈不挠的幽默精神。

      哈利和德拉科的关系里,作者则写了充满了许多表现情谊的细节,又从不逾矩或煽情。其中有一个场景,为了让德拉科不做恶梦,深夜两人在客厅席地做伴,早起时,一起凝视袋鼠在晨光里跳跃。情思如画,令人感到美丽平和得不可思议。

     我极其欣赏在这篇文中哈利的形象,擅长行动表明态度,不多言多语。在德拉科遭受惨剧后,哈利只坚定的说,“你并不孤单。”“来,回家吧。”虽然文中,由始到终,两人之间并无一言半句表明心迹,但哈利已经用行动告诉德拉科,他的支持与安慰。

     全文一直洋溢着一种平静的开阔和明朗,就象澳洲的蓝天一样令人心胸阔大。各种同人文里替哈利揣想了许多未来,但这一个我最喜欢。能让他做为一个普通少年学习、生活,拥有深挚的友情和沉默支持的爱情,最最重要的是,此时他终于可以不再背负沉重的责任,而是拥有可以计划、幻想的属于自己的未来。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