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们动也不动

对你这只是,植物园,
对我这却是,人间的伊甸。
对你这只是,蓝色的牵牛花
对我这却是,你温柔的碧眼。

Equilibrium断手续玉

     这个特别复杂的单词,我百度了才知道,是平衡、均衡的意思。译者翻成断手续玉,可能是想表达细胞平衡被打破后,竭力恢复的这个过程。

     福华的同人文很多,这篇中篇仍然给我留下极为独特而鲜明的印象。因为它不仅描写了福尔摩斯和华生两人生死相依的情谊,更重要的是,表达了他们二人吸引一代又一代读者沉迷的精神内核:顽强果敢的品格和不倦追求科学、真相的勃勃生机。

        故事背景源于BBC版《神探夏洛克》第二集《巴斯克维尔猎犬》的内容,夏洛克下套让约翰被幻象吓到,约翰无意中被实验室的针扎了。针里的病毒感染了约翰。这种病毒旨在提高人的认知能力,它让约翰迅速的成为了一个天才。

    “约翰最近一直利用闲暇时间阅读科技论文,理解那些文献不停地占用他的思维。可一旦停止思考他就会感到非常的焦虑。他发现探究并弄解决人类身体的谜题无疑比考虑晚上吃什么更为妙趣横生,比捉摸莎拉对他最近趋于静默的反应更为乐不可支,比午饭后长时间茫然地望向窗外更加兴味盎然。

      约翰突然认识到也许这就是成为歇洛克的感觉。”

      然而万事万物都有平衡,飞速的智力增长到达一个顶点之后,就是更加迅猛的衰竭。病毒的最后发展会夺走约翰的智力乃至生命,而这暂时还无药可解。

       约翰的衰竭在倒计时,这个争分夺秒的过程写得让人担心吊胆,紧张无分;不顾一切的夏洛克,则想要通过让自己感染上病毒以加快夺回约翰的过程。  

       文中最为感人的,是约翰衰竭后的一段内心独白:“其实最棒的部分并不是知识本身,而是人吸收知识的潜能。我已经不记得拥有知识的感觉,我唯一记得的是原来那里存在过的极限还可以不断被我自己刷新,这种感觉着实让人兴奋不已。在我面前的原本是一片浩瀚的空无,而我是第一个踏上这片一望无际大海的人类,我必须要在这广袤中航行探索。这才是最妙的地方。我并不怕失去知识,并不。我只是太过怀念那些刹那击中你的灵感,怀念那些当你认识到你正与一些全新而美丽的事物不期而遇的精彩瞬间。”

        当我想要无所事事打混度日的时候,这段话时常提醒我,当我还拥有健全的智力与体力的时候,生而为人,是可以创造更为美丽事物,更好的影响他人。

评论(2)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