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们动也不动

对你这只是,植物园,
对我这却是,人间的伊甸。
对你这只是,蓝色的牵牛花
对我这却是,你温柔的碧眼。

《Draco Malfoy,It's Your Lucky Day》

       这是一篇很甜美治愈的文,但甜美的文实在太多了。它特别之处:一是在于它完美的结构,二则是它并不是以CP或者说爱情为中心。

       从标题可以看出来,此文是以德拉科为视角叙述。伏地魔倒台后,德拉科家也遭受了重创,娇生惯养的少爷要努力学习、争取一份好工作以维系家声不堕。但做为一名前食死徒,在霍格沃茨里,无论是教授还是学生,对他的氛围不再友善。内外交困,德拉科从文章开始,就一直处于一种焦虑之中。

      他实在太需要一点运气,所以福灵剂的身影一直萦绕在事件的前后,影响甚至改变了事情的走向和结局。

      此文中的德拉科和哈利都很符合原著的性格。德拉科一直生活优裕,战争之前,恐怕人生最大的困扰只是,作为历史悠久的纯血家族继承人,在学校里风头一直被哈利抢去,学习又及不上赫敏。战争后,整个家族的荣辱生计都系于他一人身上,未经风浪的他,有所不自信,实在情理之中。最终能在禁林中救哈利于危急,并得到魔药大师的青睐,则得益于他原来良好的家业渊源和学习素养,设想十分合理。哈利从不缺乏格兰芬多的勇气,既勇于表达自己的感情,又颇有斯莱特林的狡计。看他结尾时从德拉科处诈出小屋里的真相就可见一斑。他的牺牲精神、谦逊态度和无暇名声,正是让德拉科既渴求又畏怯的原因。

       文章一直围绕着德拉科从焦虑到自信逐渐建立的过程展开,爱情的最终实现,是德拉科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之后水到渠成的产物。这点比许多感情甜美但只流于肤浅的情爱之作高出许多。一个自尊坦诚有价值感的人,才有勇气去追求并把握爱情。否则即使对方付出真诚,他也没有自信去接受并维系,关于这点,当记忆回复,回放了哈利示爱却被拒绝时的情景,作者已暗示得十分清楚了。

      一忘皆空咒一开始就让事情处于迷雾之中,读者只能跟随德拉科的脚步接近真相,随着事情的发展,真相不断的反转,结构精巧圆滑。从德拉科感到自己需要幸运,到他发现“你着手做事的那天就是你的幸运日。”,最后福灵剂真相水落石出,他终于明白:“他幸运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幸运,这意味着只要他乐意自己就是幸运的。他可以幸运每一天。”

       作者文笔也很风趣,比如女教师对哈利的疯狂迷恋,斯拉霍恩教授老于世故的点评拉拢,德拉科向哈利表白时,赫敏潘西众人不明所以的搅局,十分好笑。

评论(4)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