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们动也不动

对你这只是,植物园,
对我这却是,人间的伊甸。
对你这只是,蓝色的牵牛花
对我这却是,你温柔的碧眼。

戏台

      从《主角与配角》《吃面条》到“陈小二”喜剧系列,陈佩斯在我童年和少年的笑声里烙印很深。2001年他转投话剧舞台后,创作出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尤其《戏台》甫一面世,即好评如潮。昨晚观众席上的主力成员,以我这个年龄的居多,我还看到有一位坐轮椅的老奶奶由家人陪伴前来,看完还要殷殷至演出海报前合影留念。然而戏的成功并非由于怀旧,演出结束后,走在我前面的少年激动的说,值,这580元的票价太值了!如果说陈佩斯一出场时观众雷动的掌声是出于怀念和喜爱,谢幕时大家集体站起的掌声和欢呼,完全留给了感动和尊敬。

      故事发生在军阀混战的时代,城头变幻大王旗,但戏是大家都要看的。陈佩斯扮演的侯班主,为了保住演出和性命,在地痞、官员、军阀之间疲于应付,“这口开口饭不好吃呀!”剧本的结构精巧又严密,一出戏中戏,一晚糟心事,为了前台的演出,后台上演了无数辛酸悲欢,只有观众在全知的视角里笑着每个人的荒谬和漏洞百出。

      “有些倒霉事儿,能把当时的人为难得要死要活的,但事情一过,就成了后人的乐子了。”

      《戏台》还科普了一组京剧之美,头面、道具、唱腔、造型,哪怕不懂的也能听个热闹。

     二个半小时激情充沛的演出,在阔大的舞台上,没有麦,没有电影、电视所倚靠的化妆剪辑配乐后期等的辅助,全仗着演员的声音和剧本的魅力,1800座的大剧院里除了笑声和掌声,每人都屏息静气的追逐台上的每一句台词和动作。

     天津大剧院有一句题词:艺术,改变城市性格。当一千余人为同一句台词欢笑流泪的时候,也许这份感动确实融入了城市的性格里。

     讲真,艺术算什么?饿肚子的时候,对方手里拿着枪的时候,违心的捧票友,改剧本,侯班主做出的选择跟我们普通人也并无二致。

      结尾时,真楚霸王唱腔一起,声音美到压住了全场,把前面的假霸王比得无所遁形,侯班主流下泪来,感叹:“地道,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就是地道啊。为了这,活到五十岁也值了。”

     在这已一败涂地,无可挽回的时候,美胜过了生存,压过了权势,留住最后一线尊严。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