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们动也不动

对你这只是,植物园,
对我这却是,人间的伊甸。
对你这只是,蓝色的牵牛花
对我这却是,你温柔的碧眼。

《超凡蜘蛛侠》

   

   重看《超凡蜘蛛侠》1,人物设定和剧情是三代里最贴近漫画原著的,也是最悲惨的。本恩叔叔被杀那段,我才发现电影里给的有多快。彼得一个转身,变故横生,就此世界颠覆。就如真实人生,不容反应,不及错愕。安德鲁加菲尔德那三十秒的表演情意十足,瞬间心中苦涩,念及隐痛,不禁落下泪来。

    从电影开始,彼得就在一步步失去生命中父亲,或近似父亲的角色。爸爸 、本恩叔叔、博士、女友的父亲……,每有温暖关怀,旋即失去。虽然是英雄成长的历程,也太苦逼了些。在这个意义上,spideman的中文音译真是贴切。

    石头姐在《超凡蜘蛛侠》里演一个聪明漂亮坚强的女子,跟她在《僵尸之地》里的角色很相似。由此想起我很喜欢的这三个演员,加菲、石头姐、卷西老师,在这三部电影里演绎了关系很紧密的角色,先后获得了奥斯卡提名或得奖,戏外关系也很不错,真是有意思。虽然石头姐跟加菲没有走到最后,但是两人事业心都很强,可能感情生活难免难以协调。人总是因相似而走近,有时却不得不因相似而分开,真是悖论。

最喜欢《超凡蜘蛛侠》里彼得刚能使用自己的超能力的那一段,逗弄爱欺负的伙伴,眼眸眨动顽皮可爱;楼宇间穿梭盘桓,仰天长啸,欢乐得意开怀,少年意气满溢。可惜这段欢乐时光实在太短。

第一代蜘蛛侠,主旨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塑造了一个相对完整富有责任感的英雄成长历程。第二代蜘蛛侠,惜被腰斩,更贴近原著因此也太过悲怆,不讨票房欢心;第三代小蜘蛛,抓住他话唠欢脱这一点,有独特的个性又富于娱乐,商业上大获成功。

我私心里还是最喜欢第二代,加菲的演技打动人心,音乐和动作设计富于美感,结构协调精巧,实在是一部被低估了的电影。

评论(4)

热度(8)